2015年3月15日星期日

为何还要出走?

一个嬉皮口中的
[LIFE OF SOME ISLAND~某座岛的一生]

因为地球的鼓励。[岛]诞生了。
当地的渔夫们为了捕鱼,从此住在岛上。
嬉皮们为了寻求大麻,也住进岛上。
冲浪者为了追求海浪,也住进岛上。

自然而然的一些小型咖啡厅和民宿纷纷出现。
旅行的行家们也开始前来。
不知是哪个笨蛋在旅游书上介绍了岛。
观光客开始造访。

渔夫们被吓到了,嬉皮和冲浪者也跟着背岛离去。
大型饭店和土产店接二连三的出现。
观光客排山倒海般前来。
当地居民相继改变了原有生活、抛弃文化、
从事以观光客为对象的赚钱生意。

岛被污染了,
就连包含人类的所有动物和植物的生态系统也整个改变。
[岛]死了。

-- Ayumu Takahashi (高桥步)
《 LOVE&FREE:梦想不会逃走,逃走的往往只是自己 》
一个自称自由人的日本作家

某天我看了这本书,一直很想分享的小散文 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很矛盾,对吧?
人为何旅游?我们为什么要出走?

最近看到很多旅游胜地遭到破坏的报导
心里,觉得难过
就觉得为什么会有旅游胜地的出现?
为什么大家都要一涌而去?
去了过后,又得到了什么?

无可否认
大家喜欢以“到此一游” 的照片拿来炫耀
我,亦是如此

可是,
我们若去了,
我们有尊重当地的文化吗?
有照顾当地的环境吗?
有尊重别人的生活吗?
那个地方原本的面貌是如此的吗?
假如它变成旅游胜地的样子
真的,是我们想去看的地方吗?

喜欢看人满为患?
还是喜欢杀价?
为何商家会提高东西的价格?

走得越多,会发现
最美的人、事、物是一个地方的原貌
越多人去的地方,不一定最美
反而,越来越喜欢朴实而宁静的地方

心里开始挣扎,
我若继续写游记,
可能会给那个原本宁静的地方带来的破坏
那,我还要继续吗?
我不知道~

 *为何会如此大感触?
因为2012年我去泰国时,去了一个叫Lopuri的地方看太阳花
那时,这个地方人烟稀少,而且离曼谷很远

2015年的今天
那个地方,挤满了很多游客
原本不很坏的猴子也开始肆意妄为
“这个,是我看了一个香港人拍的一条短片后的感想”
为什么会这样?
就是游记导致的咯!
为什么猴子会越来越过分?
人类导致的咯!

为什么去巴厘岛时要担心猴子抢游客的东西?
难道猴子原本就会抢东西的吗?
假如,你不喂食猴子,
不让猴子知道你包包里有食物
那,它其实不会无端端养成抢包包的习惯
他们会养成这种习惯,也许就是被同情心泛滥的观光客所赐吧~

 最后,还是要引用开场作者的另一个名句:
“你有自己的规则,别人也有
彼此和平共存,不破坏他人的原则、也坚守自己的原则。” --高桥步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