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

体验手做面包失败。酵母篇



想做面包很久了~
自从上一次做面包失败后
做面包的食谱书就被我冷藏了很久
也许是因为用的酵母不对或者是我手揉不好的关系
那时我对酵母还搞不清楚;
后来,我再次买了一罐酵母
也被我收藏了很久
好不容易....

过去的周末,在阿达的建议下,
终于把收藏已久的酵母和面包食谱拿出来
心想有阿达在,揉面团就不是问题了~
酵母也是新的,还未开过,应该也不是问题....
虽然,我把酵母拿出来看的时候
总感觉,那颜色怪怪的...

就这样,阿达跟着
Carol,烘焙新手必备的第二本书
开始做面团啦~
整个早上,阿达很努力的在甩、扭、搓...
很用力酱....
然后进行发酵.....
面团的形状似乎没有什么改变.....
发酵的时间到了...就把面团揉成形状放Tuna

半个小时过去了
面团还是没有发起来的迹象
半天过去了...
面团依然没有发起来..
我们两个就在想...
应该是失败了....

放进烤炉里烘烤后,
出来的成品依然是面团...

结果,我把失败的原因归咎于酵母买了太久
没有使用,导致内部潮湿,酵母已死
下次要做面包的时候才买酵母!
要不然就把酵母放在冰箱冷藏....

因为这次的失败
就上网找了一些关于酵母的资料
通常我们市场上买到的酵母分为两种:
一般干酵母 active dry yeast
速发干酵母 instant yeast
假如使用一般干酵母为1茶匙的话
速发干酵母就是半茶匙
以此类推

我也不确定弄面包前是否要用水或牛奶
但网上的说法是
在还未开始揉面团前
把酵母放入手碰不烧温度的牛奶或温水置放3-5分钟
让酵母活跃才开始加进面粉

也有说法说盐会影响酵母的活跃能力
所以若酵母没有用水溶解就加进面粉的话
酵母和盐要避免直接接触

.....为这次的面包制作失败做的小小记录
日后参考容易....

失败乃成功之母
期待下次再次做面包~
再看阿达为小小面团做的形状

*心里有小小挣扎
是否要买面包机还是买揉面团的机器...
这样...阿达就不用那么辛苦揉面团了~
可是又很想吃手作的面包....
。。。。
等以后的以后再说吧~

可怜的小面团们...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