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

与盲人的约会

人还没睡醒就接到一个电话问
“今晚的空吗?”
“要做义工吗?”
心里是有少少懒惰的
想到反正难得得空在家
就答应了
那个时候还不知道要协助什么单位做些什么事

后来才知道要协助盲人协会的盲人们导盲

站在Tun Sambathan盲人协会的大门前
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盲人
他们有着他们的沟通方式
大家都是彼此搭着彼此的肩

遇到相关的盲人联络人
他除了问我名字外,也有搭我的肩说我很高~
=P

少了视觉
他们的听觉与嗅觉特别敏感
巴士还没来
有个盲人aunt就说
“我都没闻到巴士味”

假如我认为盲人是脆弱的,
那是我看不起他们~
事实上他们有他们厉害的地方
有他们的生存方式

我们这一团大概有32个盲人8个义工
每个义工照顾四个盲人
主要任务是在他们上下巴士时给予指示
帮盲人带路
夹菜给他们
带他们上厕所

在巴士上
那位盲人负责人说
他手上有个list
就哪个义工照顾哪四位盲人
当时我没有realize他所谓的list是否有黑白的文字
他是否看得到
直到后来他摸着他手上的纸
很大声的念出各个组别
我才发现他的list是点点子

话说回来
这一团盲人和义工
盲人不分种族也不介意男女
反正就是彼此帮着彼此
义工就有华人和印度人
反正大家都相处得挺不错
而且这些盲人aunt uncle的英语很厉害 

erm
我自己也不太确定这个类似open house的东西是什么活动
来宾们either是高级人物或残障人士
最高级的就是坐在皇室椅子
>> 柔佛苏丹的儿子(应该是二儿子)
一看就是帅帅的混血儿
和其他组织的OKU

然后每位残障人士都会拿到这位柔佛苏丹儿子派的红包
他走到来我这一桌时我负责的两位盲人没有拿到红包
大概位子太窄
他过不来
我也没有想法说要帮盲人们争取这些他们认为是他们福利的福利
对于这些外来的给予我的想法真的比较随缘

直到他们发现红包钱是RM100的时候
我看得出他们的失望
当时我的脑袋就想说可不可以跟拿到红包的义工
让他们让出两个红包给我的两个盲人

当然啦~这是不可能~
毕竟!是RM100!!!!
然后一个盲人女aunt就叫我去讨红包
其实我真的很不好意思
她就说“你跟他们拿,说是给盲人的,叫我也顺便拿买我的份”
然后另一个盲人婆婆说他们之前去天后宫的活动
义工和盲人们是有一起拿红包的
叫我不要害羞

看着那两位没有拿到红包的盲人uncle aunt
最后我还是和另一个义工aunt走到皇室桌位的隔壁
跟旁别手上有红包的(大人物?工作人员?)讨红包~
其实....我真的不太确定他们是否相信我在帮盲人们讨红包
还是他们顺便派完手上的红包就算
不理你是谁~

那个给我红包的uncle有叫我带盲人们和那位皇室成员拍照
可是
对我来说,要盲人走过去,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
我还是默默的拿了红包走回桌位就算~
听着我拿着红包回来,
我整桌盲人都很高兴
他们就一直说thanks wan yee helps us to get ang pau
还一直跟隔壁桌子的盲人分享
还说我是1st time volunteer...
she is so good.....
bla bla bla bla bla....
就觉得很害羞~

好吧~结果这天被人无端端拉去做义工~
无端端多了RM100红包
感觉真的很怪!

为了不让自己忘记这件事
就快快把这个blog起来~
相信以后自己在回味的时候应该会很开心
原来
我曾经做过这样的事~

谢谢秋云带我做这个感觉还挺不错的事....
虽然当下并没有说特别开心还是感触
或者~我就是那种
情绪需要时间的沉淀
过后慢慢回味时
才觉得感触特别深的人吧~
<3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